心中最美的风景
一帘秋雨,缠绵入心,思绪蹁跹。潋滟的雨,浸润着疲倦的心。
考试的阴霾,挥之不去。坚持吗?我似乎已无路可走。推门出去,阳光无力,落叶斑驳。灰尘肆意漂浮,满地红叶归于死寂。顺手拦下一辆三轮车去书店。
车并未像往常一样行驶在大道上,而是拐进一条清幽小道。我正纳闷,车夫似一眼看穿我的心思,却道:“这条路人少安全又清净。”他考虑得竟如此周全。我笑着打量他。四十来岁,枯燥的青丝中掺杂着缕缕白发,面容略带沧桑,皮肤如树皮般褶皱苍老。一件洗的发白的马甲和灰色长裤,给人一种清爽之感。
车开始前行,我却越发疑惑。笔直的小路,车身却微微颠簸,似乎有什么不同。目光下移,瞳孔骤然收缩。他竟然只有一条腿!他失去的是右腿,那空空的裤管挽了一个疙瘩,悬在空中。随着他蹬车的节奏先向前一冲,片刻停顿后,又猛的一冲。为了加快速度,他的臀部时时脱离坐垫。身子前倾,以便将所有力量集中在一条腿上。
望着他空荡荡的裤管,心中涌起些许酸楚,路中几次想下车,却又怕玷污了一些圣洁的东西。
前面是一带上坡,我想下去帮忙推车,他却连忙阻止:“不用,不用。这点路都爬不上,我还咋谋生呀!”言毕,乐呵呵地笑两声,仍坚持上路。车总算爬完这段路,耳畔传来他沉重的喘息。眼前的他,汗流浃背,嘴角却挂起了胜利的微笑。
面对命运的不公,他坚持走完前方的路。即便这路坎坷难行,也不退缩。他将坡和路都甩在身后,用那条仅有的腿,走完人生之路。无言,我被震撼着也思考着,残疾的车夫亦能坚持,我呢,是否该另觅新路?
我再次回到桌前,望着那布满红叉的试卷,选择坦然面对。
又是一阵熟悉的树叶婆娑的沙沙声响,亲切的扣击耳鼓。此刻,我的窗台上,扑进一葵蓬松的阳光,洒在昨夜未完成的试卷上。或许,正是因为心中最美的风景,让一种名曰“坚强”的信念,扎根在我心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