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故事发生在美国南北战争时期。五个被困在南方军营中的美国北方军人,他们分别是工程师史密斯、记者斯皮莱、黑人仆人纳布、水手潘克洛夫和少年哈伯特。他们趁着南方人松懈的时候乘热气球逃脱了。可惜不幸的是,他们刚飞起来就遇上了大风暴,气球破裂了,他们意外的流落在了太平洋中的一个小岛上。在一无所有的情况下他们团结一致,齐心协力,发挥出聪明才智,利用岛上丰富的资源,制出来许多有用的物品,砖头、陶器、玻璃、鼓风机、电报机;种上了庄稼,饲养了家畜和家禽,过上了好日子。后来,他们又挽救了在附近另一孤岛上独居了十二年而失去理智的罪犯艾尔通,使他恢复了人性,成为他们忠实的伙伴。可人生总不会一帆风顺,林肯岛来了入侵者。史密斯他们誓死也要保卫林肯岛,在战争中年轻的哈伯特受了伤,艾尔通被抓去当了俘虏,可奇迹发生了,艾尔通竟然得救了;在哈波特奄奄一息时,药物出现了;两方争斗时,敌方被鱼雷炸死!一个个的谜团令所有人都疑惑不解。经过调查,原来是尼摩船长帮助了他们。尼摩船长是六年前来到这里的。他偶然发现这些被困在荒岛,没有任何资源的落难者,但他又不愿意暴露自己。他发现这些人非常诚实,富有活力,而且相互团结友爱,船长逐渐对他们产生兴趣。他情不自禁地深入到他们生活中去。而之后尼摩还帮他们到塔布岛留字条,但回来后不久,他却因病逝世了。后来有一天,他们登上了在格兰特船长的儿子罗伯特指挥的邓肯号,重新回到祖国的怀抱。
我十分敬佩书中几位主人公那面对困难不屈不挠,竭尽全力克服困难的精神。并且他们五个人团结友爱,不离不弃的品质也深深地感染了我。是的,朋友之间互相帮助、互相关爱、团结是至关重要的,如果他们各干各的,一心只想逃命,那没过几天都会死掉的。但他们团结一致,用岛上的资源造出了各种各样的物品才活了下来。而且他们心理承受力很强,对一切都充满了希望。如果是我们一个人在岛上,我们可能就会很害怕,没过多久就可能对生存失去希望,伤心而死的。所以我们必须向他们学习,学会对生活充满希望,决不放弃,只要坚持到底就会胜利。
神秘岛的阅读感悟
《神秘岛》这本书写的是五个想逃离里士满的俘虏在逃离里士满的过程中因风暴而被卷到了一个不知名的小岛上;他们为了能够在这奇异的小岛上生存,进行了大规模勘察同时以经历为各个地方起名,并把这座小岛起名为“林肯岛”;他们还建设了许多必要的设施,让他们能够吃喝穿;在这过程中,他们遇到了好多离奇古怪的事情,但这并没有阻挡他们建设的脚步,他们齐心合力把 “林肯岛”建设成了一个美好的岛屿。
在这本书里,我最喜欢的部分是这些落难者勘察小岛和建设小岛的过程,因为在这里我看到了许多科学知识,虽然对于我们来说这些知识还太难了但知道了总比不知道要好,更何况我也挺想去学的(虽然很多东西都看不懂,不过挺有趣的。);我在这本书感到最奇怪的事是:作者是怎么把三本书(也就是《格兰特船长的儿女》、《海底两万里》、《神秘岛》)给联系到一块儿去的?为什么不写在同一本书上?
这本书告诉了我们,人类的智慧是伟大的,因为我们懂得利用自然,更重要的一点是我们具备其它物种不具备的理性和团结。